1、AF : Auto Focus 自動對焦



  目前所有的家用攝錄影機,都具有此項功能,它是以紅外線測距的方式來完成對焦的動作。裝置在鏡頭內下方的一組紅外線發射器,當鏡頭對準目標時,紅外線也同時感應到與目標間的距離,同時驅動調焦機構進行對焦動作 。



** 注意事項 **           

# 以拍攝主體在畫面正中央為對焦的點   

# 避免拍攝主體前有走動的物體影響紅外線測距   

# 如無法避免請改以手動對焦         

# 玻璃窗前拍攝請貼緊玻璃拍攝,如情況不允許,也請改用手動對焦



2、AE : Auto Expose 自動曝光效果



  內建的自動光圈控制程式,攝影機本身針對不同光線下,自動調校拍攝時所需之光圈大小以配合,拍攝者只需對準目標拍攝即可。          



# 一般可自動手動切換,順光下以自動模式逆光下可切換成手動調整。



3、AGC : Auto gain contraol  自動亮度增益  



  當全自動拍攝時,機體內感應到光線不足時,便啟動此一裝置,以電子式提升畫面的亮度。 

    

# 內建式不需切換。



4、AWB : Auto White Balance 自動白平衡



  攝影機的白平衡主要是針對不同光源下,CCD校正顏色的依據,一般都設定在自動的位置。有的機種也可針對, 如陽光、夕陽、陰天、燈泡做手動的調整。 

  

# 建議平常最好設定在全自動,室內拍攝時如果感覺偏黃,可切換到燈泡位置。



5、CCD : Charged Coupled Device 光電荷半導體        



  它是攝影機的靈魂,鏡頭聚光後射向三菱鏡,將RGB分色後再將三原色交由CCD轉換成電子訊號,經變頻後傳送到磁頭。     

CCD有大小及畫素之分,有1/2 、1/3、 1/4寸,畫素從27萬到67萬。

     

# 體積越小畫素需越高,因為CCD小聚光點也小,如果畫素密度不夠,解像度就差。如1/4寸CCD畫素為57萬有效畫素只有32萬。而1/3寸CCD畫素為41萬有效圖素為33萬。



6、Program AE : 自動程式曝光



  內建的自動拍攝程式,使用時只要切到與拍攝當時相同情境的功能上,攝影機本身即依設計針對不同情境下最佳拍攝模式,自動調校快門速度、光圈以配合,拍攝者只需對準目標拍攝即可。  

        

# 一般常見有*運動模式*人像模式*夜景模式*舞臺模式* … 等,各廠設計有所不同。



7、拍照功能 : Photo

 

   就是目前DV普遍具備的數位靜止畫功能。 



8、片段攝影 : 

   

   一般這項設定運用在拍攝靜止的物體或照片,一次片段約五秒,也就是按下錄影鍵後五秒自動暫停錄影。



9、自拍功能 :

  

  如同一般照相機的十五秒延遲拍攝。

 

10、日期時間顯示 :

  

  拍攝時如果要加上日期或時間按下此功能就對了 



11、焦距調整 : 

 

  要手動對焦時按下此功能就可解除自動對焦。 



12、手振補償 :

 

  減輕因手持攝影機所產生的畫面震動,一般是以電子式補償,所以會犧牲一些畫質。



# 如果用三腳架拍攝時請務必解除此功能。 



13、亮度補償 :

 

  當自動光圈調整得不理想時,運用此功能可改由手動來調整亮度。 



14、白平衡 : 



  也有以色溫度來表示,請參照上列AWB項目。 



15、數位放大 : digital Zoom



  目前大部份的攝影機都有此功能,一般有兩段式的設定如:20倍或100倍,使用時只能擇一使用。 



16、影像播出特效 : 



  有些DV有內建影像的特效如 : 油畫、負片、馬賽克、格放...等。



# 增添畫面更生動有趣,切記勿濫用以免畫蛇添足。 



17、畫面轉換效果 :

   

  片段與片段間畫面的變換特效如: 拉窗廉、上下替換、溶入 ...等。



(轉載自dvworl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eir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