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演戲為燦爛人生寫日記 李立群》



撰文:葉佳惠



◎ 從海上回到陸地 重新拾起了演戲



舞台上的演員,發揮著精湛的演技,台下的觀眾正目不轉睛的欣賞著,這是睽違已久的李立群,在台灣最新的一部舞台劇「再見女郎」,讓許多戲迷一飽眼福!而演技如此純熟的他,儘管從學生時代開始參加話劇社,卻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有一天會把演員當成日後的工作。



「唸書時參加話劇社、柔道社、國樂社等活動,以為這些會隨著學生時代的結束也跟著結束了,沒想到從海上回來後,因為沒有一技之長,反而是將話劇社的種種找了回來。」唸中國海專的他,畢業後曾經當過海上船員,決定不跑船後,卻發現很難找工作了。



他笑著比喻說:「學航海的人回到陸地上,反而沒有一技之長了。」因此,他在27歲時,才正式踏入演藝圈,離他第一次接觸話劇的21歲,整整相差了7年的時間。「年輕時,總會覺得電視劇是糟蹋表演心情、能力的地方,因為它無法讓你累積實力,只會大量消耗能力,一直到了27歲,不得不思考把演員當成工作的可能性。」他思索著說道。



◎ 細火慢燉的舞台劇



儘管李立群認為電視劇無法彰顯演員能力,反而是大量消耗才能,但他精湛的演技在電視劇中依然搶眼,問及如何培養演技?他說:「大概就是經驗的累積吧!」停頓了一下,他接著說:「大家恭維你演技多好,那只是人家的想法,不要跟你對自己的藝術判斷糾纏在一起。老實說,我常覺得我在電視上的表演跟演技一點關係都沒有,這是依靠小聰明和經驗累積出來的能力!」



但他認為,演舞台劇卻是無法如此輕鬆過關,真正必須倚賴演技了。「舞台劇是小眾傳播,可能是在兩個月的時間內排出兩個小時的戲劇,這時就不要辜負小火慢燉的好處,趁此機會紮實把自己的演技磨練出來。」他認為從舞台劇中的學習,才是演員真正所需要的演技。



◎ 夢想不實現 只是一種鴉片



很多人都有自己的夢想,夢想有一朝飛黃騰達、遨遊全世界、擁有房子車子…等等,對於沉浸於戲劇的演員來說,是否夢想會更多呢?李立群毫不思索的說:「自從27歲不得已走進演藝圈後,就糊裡糊塗過到現在,沒有自己的人生規劃,也沒有特別的希望,甚至連夢想都很少。」他笑說自己在生活中、工作中的夢想不多,只有一步一步的接戲、演戲。



然而,不演戲的空檔、私下獨處的時候,李立群的思想卻是天馬行空,他舉例說:「我就會想我是個武功很高強、可以當人家保鑣的人,或是可以活到500歲,類似這種很好玩的想法。」停頓了一下,他接著說:「這些都是二十年如一日的夢想,但在平常生活中不太會有夢想,我覺得夢想如果無法實現,只是一種鴉片。」因為鴉片給人的感覺,就是耽溺沒有未來。



儘管當保鑣只是個好玩的想法,李立群也曾經磕頭拜師學武功。「17歲時認識一個寧波老先生,19歲拜他為師,雖然跟他學習武功只有半年的時間,不過,他的內功讓我看到什麼是真正的功夫,如果他的功力是博士,我大概只有幼稚園的程度,無法望其項背!」這一位老先生即使仙逝許久,至今還是讓李立群難以忘懷。



◎ 體驗生命的方式改變了 人生色彩全變了



沒有當成武力高強的俠士,李立群反而成為了演技高超的演員,問他演每一齣戲是不是在表現自己的生活與個性時,他連說了兩次「一定有」。他進一步解釋說:「人本身就不是穩定、僵化的東西,是不容易理解、不能勉強、不能約束的生命,可以透過各種不同的表演,展現各種不同的你,因此,演戲就很像體驗生命,當體驗生命的方式改變了,人生的色彩就全變了。」



就很像他不僅演舞台劇、電視劇一樣,他還演過相聲,「那一夜,我們說相聲」在推出時,還造成了大轟動,何時再推出新作呢?他回答說:「一個好的相聲不是那麼容易進行的,而且我的興趣並不僅在相聲,我希望不侷限自己在相聲演員的框架裡,可以去學其他像功夫演員、魔術演員,來豐富我的『演員』角色,這才是一個更寬廣的路程。」



◎ 不演戲後 只希望有更多時間陪家人



現在一年有大部分的時間待在大陸拍戲,成了海峽兩岸的空中飛人,李立群只好想盡辦法不要跟家裡脫節。「我幾乎每天跟老婆通電話、商量家裡的事情,定期會花比較長的時間待在台灣,或是寒暑假太太帶小孩到大陸看我,享受家庭的生活。」他還笑說太太跟小孩去大陸比較划算,來回機票可以待一個月,而他只能待五天。



因此,若日後不演戲了,他最想要的就是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論語不是說『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嗎?我覺得這應該是說『不攪和』,規規矩矩過日子、老老實實做事情,等到不演戲了,陪伴老婆跟孩子就是我最重要的事了。」



誠如李立群曾經拍過的廣告,用相片來寫日記,他?..



本文節錄自 104魅力上班族 等 《第63期2003/01/03》一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eir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