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光的選擇] 作者:夏海光造 翻譯:老鴉



老鴉"有言在先"



雖然前一篇益子廣司說過,使用dv只要把光圈和白平衡全交給自動功能就可以了。

可是對於熟悉攝影機而且不以自動功能為滿足,力求在手動功能和自動功能間的些微差距中創造與人不同作品的人,作者夏海光造這一篇文章一定可以帶來很多啟示,請大家慢慢的閱讀,細細的品味。



作者:夏海光造 1951年生

為日本資深之攝影名人 以拍攝紀錄片為主

1997年曾獲日本電視最高榮譽的ATP(ASSOCIATION OF ALL JAPAN TV PROGRAM PRODUTION COMPANIES)個人獎。

作品分別在NHK 富士電視等播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不著邊際、沒有重點的拍攝往往無法傳達作者真正的意圖。

為了增加影像給人的印象,善用光的技術是很重要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看過很多業餘DV玩家的作品後,我發現對光的捕捉技術感到苦惱的人實在不少。

許多人常因作不著邊際沒有重點的攝影,因而無法把自己看到、自己最感興趣和真正要表達的意圖傳達給觀賞者。讓觀賞者接受不到預期的訊息。到底影像要表達的是什麼,如果不能引起觀賞者的了解和興趣就難於引起共鳴。

為了使影像給人強烈的印象,熟悉光的技術是很重要的條件。



◇室內也可以利用自然光



要巧妙的利用自然光,不要分別室內、室外。室內攝影同樣可以使用室外引進的光(外光) 。

首先把室內的照明全部關掉,感受一下從門口和窗戶投射進來的光,然後看看拍攝下來的色調是什麼感覺。

雖然同樣的光,首先要決定到底我們是要”帶一點藍調的畫面”或是要”以一般的色溫配合外光設定白平衡”。 然後再來決定室內要使用那一種照明或要不要使用日光燈。

如果決定要利用室外帶一點藍調的光而不使用日光燈,人物要有白熱燈泡投射的感覺,就必須使用裸燈泡的照明器材。

讓室內保持自然光,先用攝影機感受一下,然後在光線不足的地方如同用畫筆修飾畫作一樣一點一滴的用燈光補充。

“先決定室內的燈光再考慮引用外光”的方法遠不如”先打開窗帘引進自然光,必要時再補充燈光” 。



◇影像表現並不完全一定要死守光圈的準則,光圈是可以活用的



除非必要,不要使用照明燈,當一個物體四周都被光包圍時,將變成平面沒有立體感的畫面,景深也不易顯現。

DV攝影機的感度很靈敏,任何物體都能輕易的拍攝。即使在室內,只要關閉ND濾鏡,把光圈放到最大,雖然對著黑暗的角落還是能拍攝到有景深的畫面。

當我們決定拍攝一個畫面,要不要讓窗戶進入畫面之中的決定可以改變光的感覺。遮陽罩要佔畫面的多少百分比,或沒有任何阻擋讓強光自窗戶直射成為逆光狀態,這種光的變化將使畫面產生不同的結果。

內容愈單純的畫面愈容易使人暸解,光也是如此,要盡量使用簡單的方法來捕捉。



◇依照目的來選擇光



背著太陽以順光來拍攝可以取得明亮乾淨的畫面,所以一般人都以順光拍攝。但只用順光也會失去畫面的趣味性。

當遇到拍攝的物體處在逆光之下,你也不必立即改變你的位置,只須自逆光處開始拍攝然後再慢慢移動,把必須清楚交代的畫面在順光的位置上完成即可。

你也不必一直停留在同一位置,如果你已經了解全盤的狀況,自認先從逆光的位置向順光的位置移動的方法較為妥當就應手持攝影機慢慢的移動。反之,自順光移動到逆光也無不可。如此才能捕捉到光的動態,令人留下深刻難忘的影像。

先選擇最佳條件的光在極欲表現的主體上,不足的部份再用其他光源補充,勿寧是最好的方法。



◇選擇同一時間帶的光



同一景物如果集中在下午三點到六點之間拍攝,影像的光全部有黃昏的感覺,這樣的作品會有它的趣味性。

同一作品如果在五天當中的同一時間帶拍攝,因取得的光有它的一致性,這樣的作品也頗饒富趣味。

出外旅行,不論拍攝山景、海景或街道都能集中於同一時間,例如下午五時或清晨,這樣才能表現光的統一性,這種作品才能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同一件物體因選擇的時間和光的不同產生不同的效果,因此有許多技巧可供我們運用。

我曾拍過法國印象派畫家莫內的紀錄片,莫內曾畫了數十張魯安大教堂的寫生來表現因時間和天候不同在建築物上所產生的光的變化。

DV攝影機也一樣,如何把光的變化忠實的記樣下來,這是很重要的。



◇如沒有一成不變的光圈



當鏡頭面對著大海,要讓閃閃發光的波影進入畫面,或只是拍攝海灘上移動中的人物,這都必須因主體的不同而調整不同的光圈。只要你的操作有少許的不同就能給人帶來不一樣的感受。

當我們在按下攝影按鈕之前就要明確的決定,”到底這一次拍攝的重點是什麼”,這才能使影像的表現有統一感。

影像的表現沒有所謂 " 一成不變的光圈 ” ,即使讓背景泛白也是影像表現的方法之一。光圈是可以活用的,看你如何巧妙的利用而巳。

利用光創造千變萬化的效果,製作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這是攝影工作者最感樂趣的地方。(完)



(整理自dvworld討論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eir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