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06.10.31 中國時報 〕 林美璱



伍宗德的「超級男女」在青島遭勒索不成反被圍毆,傷情慘重,如今戲雖復拍,但主角安以軒等已成驚弓之鳥,表演明顯受到影響。大陸近年的電視劇需求量大增,相對也衍生不少畸形發展,不只港台人士叫苦,當地劇組也常不知所措。



台灣開放大陸取景後,軟硬體的不斷交流,帶動了大陸戲劇業的製作,除了北京、上海的片廠如雨後春筍般建立,橫店大型的片廠更是古裝武俠劇的主場景。早年港台劇組在大陸工作不適應的,只諸如當地工作人員說的比做的多、吃飯人數遠超過拍片等小事,後來胃口漸大,不再是多幾十個便當就能解決,而是不斷有各種名目的費用索取。



不過,大城市還好,劇組最怕的還是到鄉下地方出外景,儘管你已通過各種官方申請,但是在地居民勒索名目層出不窮。尤其鄉下人看明星的瘋狂勁兒,不只煩得戲拍不下去,連演員都飽受干擾,像林依晨蒙古拍戲不斷被一旁民眾拍照,因影響工作所以助理要求對方不要再拍了,竟不斷被跟蹤騷擾;「笑傲江湖」當年在四川拍攝時,收工在房間睡覺的劉雪華,被窗外叫喊的民眾把窗戶給拍打開,看猴子似的直嚷「劉雪華!轉過來!」搞得衣衫不整的她只得裹著棉被,打電話找人來救。



此外,隨著合拍劇、大陸劇走紅,早年便宜又好用的大陸演員,現在除了工時的計較,片酬更是幾十倍的翻漲,當年1、2千塊人民幣的演員,如今動輒數萬或十幾萬人民幣。日前聽到一個讓我瞠目結舌的片酬,那就是電視劇「薛仁貴」以170萬人民幣請張鐵林客串10天戲分,這一天68萬台幣的天價,相信港台無人能出其右!但,10天的戲分對一齣電視劇有多大的幫襯?劇組想靠他的名氣賣片,但相對也耗掉大筆製作費,多少影響製作品質。



大陸地廣人多,問題當然不少,錢能解決的事情外,安全顧慮更不得不重視。大自然方面,比如于莉剛到香格里拉拍「幸福來了你就喊」,就得了嚴重高山症,幾乎無法動彈;沒在雪地待過的張佩華,早年在長春拍「雍正小蝶年羹堯」的動作戲,就因不諳厚厚白雪下暗藏危機,整個膝蓋被雪下聳立的樹枝嚴重戳傷。人為方面,到民風剽悍的地區拍戲,更得小心謹慎,「超級男女」碰到的事,其實剛殺青的「想飛」也有類似遭遇。提醒想去對岸打拚的電視人,慎之!慎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eir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