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少四壯集

訴說內幕故事的秘訣

?楊照  (20090101)





 維多利亞時代的小說,最常出現的女性角色是governess,一般翻譯做「家庭女教師」。這種家庭女教師通常出身中下階層,進到上流貴族家庭去教小孩。她們多半就住在主人家裡,不只教書,還要照顧小孩的生活常規,地位比一般傭人高,更重要的,跟主人的互動比一般傭人密切得多。

 小說喜歡寫「家庭女教師」,因為家庭女教師帶著好奇眼光深入上流家庭,可以看到很多或荒謬或悲哀的秘密;也因為年輕、漂亮的家庭女教師最有機會在貴族環境中上演「麻雀變鳳凰」的驚奇戲碼。
 清末民初,中國,尤其是上海大家族曾一度引進西化的governess制度。宋慶齡、宋美齡的媽媽倪桂珍就曾經進在盛宣懷家當「養娘」,就是身兼教師工作的奶媽。後來宋慶齡的妹妹、宋美齡的姊姊宋藹齡接替媽媽,也進了盛家,當的就是名正言順的家庭女教師。靠這層關係,盛家安排了宋子文進入漢冶萍公司,開始了宋家在實業界的經驗。

 民國以後,盛家的發展大不如宋家,倒過來,曾經被宋藹齡「教過」的盛家老七盛昇頤巴著孔宋家族做上海大做生意。抗戰軍興,盛昇頤隨國民政府撤退到重慶,出任「華福煙公司」董事長,大賣「華福牌」香菸賺錢。還有「華盛企業」、「大陸運輸」和「昆明滇力製鋼廠」,都是他的。

 盛家、宋家、孔家,當然還要加上蔣家,縱橫民國政商勢力的這些家族,原來起頭於「家庭女教師」的關係,「家庭女教師」之重要,可見一斑。

 侯門深似海,正因為一般人進不去,所以格外引起好奇。大家都想聽侯門的故事,但由誰來披露、由誰來講呢?上流貴族社會的成員,沒有動機暴露內部秘密,而且他們視自己的生活為理所當然,也缺乏選擇故事的好奇角度。傭人們在侯門生活邊緣遊走,可以看到聽到不少,然而畢竟沒有機會真正參與那種生活,理解那種生活的種種眉角。

 沒有比家庭女教師擁有更好「故事優勢」的了。她們從外面進入那原本對外封閉的系統裡,地位不內不外、不上不下,還有,她們隨時可能被拖入故事裡,成為故事的一部分,甚至一轉身發現自己成了故事輻輳關係的中心。因而她們訴說的故事,既切身又陌生,既親密又新奇,最能吸引聽眾與讀者的注意了。

 講一個「內幕故事」,關鍵之處就在能否找到一個類似「家庭女教師」的角度。這個說故事的人,不能一開始就對內幕、秘密暸若指掌,那樣就失去了故事的懸疑性;這個說故事的人,也不能純粹冷靜客觀、事不關己,他必須帶著聽故事的人一步步走近充滿陌生現象的環境裡,然後一步步弄清楚其間的道理,卻也在這個過程中,讓自己跟故事越來越分不開,換句話說,讓聽故事的人隨而跟故事越來越分不開,於是本來是豪門巨室裡的秘密故事,變成了大家都想知道、非知道不可的共同渴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eir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